不是文案也可以擁有的10種《文案力》

雖然是影像的年代,一句好文案還是能勝過千言萬語,但文案似乎是看得到卻摸不著邊的能力,



很多技術都可以學習和培養,卻很少聽說文案力也能培訓,那不都是天才內建式的功能嗎?



結果竟然有傳奇文案寫了這樣一本書,當然趕快來瞧瞧,文案力有多神,可以怎麼自行練功才好。



 



undefined




做一個好文案之前,有哪些必備條件?



一、觀察力,好奇心和觀察是第一步,不了解別人的感受和行為,當然無法寫出打動人心的文案,因為你根本不懂。



二、標題要有重量感、最好能夠影像化。



  你想說的話,要意在言外,給觀眾那句話之外更多的延伸和想像,可是怎麼判斷這句話夠不夠份量呢?



  這句話最好是觀眾看完整段文字、整個影片之後,唯一想分享,或只要這句話就能總結全部的感覺,而且能記住,傳播的一句話。



  例如小說《列車上的女孩》,書腰上的文字說「上市三個月,紙本書、電子書、有聲書累計的讀者可塞滿11428個紐約地鐵車廂。」



三、認同感的經營。「真正的認同感,是不出現認同的字眼,但能理解對方的難。」



四、想講的話,不一定需要講出來。



五、要有論述、也要有邏輯。



六、有時候,想不出來,不如出門運動,或是跑個步。



七、有時候,給自己一小時「關機」,專心只做一件事。



  想像這一小時你在太空船上,你遠離地球,當然也沒有手機、臉書、電腦等所有干擾你專心思考的事。



八、多讀書,因為書中有更多你想像不到的世界和可能性。



九、你在現場嗎?「你的人和心必須先到場,你的作品才有機會到位。」



十、別把讀者當笨蛋。你的文案不是展示自己的聰明,而是要讓看的人覺得自己好聰明。



 



如果要以一句話,再次總結上面十個要點,我想應該是同理心吧。



理解人、理解這個世界。同理人的心情和感受,然後用剛剛好的文字,說一些話,但不需要說得太多。



沒有說出來的那些,讓看的人體會意在言外的默契。這大概就是好文案能說、和不用說的最佳狀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