剩菜的品格2:海陸雙拼! 鯛魚絲瓜大骨粥

事隔上次發文近半年之久,其實我也很憂心我的部落格粉絲們(有嗎?)離我而去....

偶爾上來查看,發現人數還是有增加真是安心不少,感謝這些不認識的網友對小的信心貢獻~

敝人研究了一下發現,點閱數最多的除了美食蛋糕、就是鍋子食譜等等,

看來台灣的捧由還是把最大的熱情放在食物,就跟在下我一樣。



所以話不多說,就從食物重新開始吧~剩菜的品格續集!喔!!




 


重點摘要:粥有多好?

粥的好處就是以為隔天就會吃完所以只放冷藏,其實並沒有因而有點乾扁的白飯,可以完全回春,

and沒有馬上吃完而冷凍,但想要趕快解決的凍飯,也可以立即丟下水變得活跳跳,

兼之因為冷凍過的關係,加上鑄鐵鍋加持,煮出來的成品真的有廣東粥快要化開的口感,很不錯低。

 古有明訓:窮則變,變則通。剩菜料理完全是創意、思考、企劃、行銷力等全方位的展現。

想想看明明是剩菜,還要再弄出「看似」完全不同的新菜色,

而且做好之後還要推銷給明明就吃了上一頓菜色的同一個人吃,這不是行銷企劃還能是什麼?!!



是說這頓菜的某一個前世,是這樣子的:





昨日重返頂好超市買菜,親手下廚以示我回歸家庭生活的熱忱,

在完全沒有看食譜的情況下,只好憑感覺亂買是也。好加在煮湯的基本盤不外乎就是:

蒜頭、洋蔥、紅蘿蔔三寶,如果再加上西洋芹就是西式濃湯的基本盤。

有了這幾項,湯的鮮甜味就有了保證,以蒲瓜為主角的夏季蔬菜湯,應該是不錯的餐後湯。

不過,總覺得少了什麼,此時看到一包便宜的枝骨見獵心喜,

根據不負責料理東西軍觀後感,有骨頭熬湯應該會加分不少...desho~~



做法:

1. 骨頭川燙後先放一邊

2. 起鍋中火炒湯底三寶:蒜數瓣、洋蔥半顆、紅蘿蔔一小條切小塊(上圖大小)

3. 三寶炒軟有香味出來後,把骨頭倒入再加水煮滾

4. 熬湯的時間全憑感覺,大約半小時吧,此時先切片蒲瓜半顆

5. 蒲瓜丟下水煮熟就成了





成品如上圖所示,依過去經驗,蔬菜湯是隔夜最好喝,骨頭的味道也還沒完全發揮,

所以這時的滋味真的很「菜」,是以洋蔥、蒲瓜的清甜味為主。不過各位看倌也應該一目瞭然,

這頓飯的主角是後頭的牛排啊!!所以配上清爽的湯是相得益彰也。



好的那麼到了隔日中午,鮮蔬湯的甜味融合了大骨的鮮美,總算有了加乘的效果,

不過晚餐時分,煮婦就面對著冷凍庫裡的二碗白飯、不滿一人份的剩湯,

出門外食的話就意味著,這些菜的下場可能只是晚幾天身在廚餘筒。

做成咖哩? 這菜的基調離咖哩有點距離,那就...粥吧!!!鹹粥也是一種剩菜品格的極致化身啊!!



粥有多好?

粥的好處就是以為隔天就會吃完所以只放冷藏,其實並沒有因而有點乾扁的白飯,可以完全回春,

and沒有馬上吃完而冷凍,但想要趕快解決的凍飯,也可以立即丟下水變得活跳跳,

兼之因為冷凍過的關係,加上鑄鐵鍋加持,煮出來的成品真的有廣東粥快要化開的口感,很不錯低。





需要的材料有:

1. 吃不完的白飯,無論冷藏或冷凍,直接丟進去再加點水

2. 為了掩飾它不是剩菜,需要一些「亮點」,在這個例子裡它們是絲瓜和鯛魚,科科

3. 想增加一點粥底的風味,把香菇也泡開(還用原來盛飯的碗多麼環保)

4. 接下來只是丟材料的順序:香菇、鯛魚、絲瓜等魚肉七八分熟時再下,確保有脆度而且不會變黃。

5. 最後打二顆蛋就好囉






冷凍之前沒有先分成二份,這時就只好全下了...切記切記






希望它增加「豪華感」就需要蛋啊,此時如果是日本節目,來賓們全都會發出喔喔的感動聲







家裡的那位週末飽食了幾頓家常菜後心情十分之好,

這頓粥品的加工其實花了不到半小時,主要就是洗、切、等飯成粥的時間,

再次推薦鑄鐵鍋的效果,這道菜應該是一個人到十個人都可以享用的簡便料理,

那麼祝大家週末愉快,明天又是上班日了啊(吶喊)!